WFU

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

中醫傷科整復治療三歲小兒長短腳

作者:王聖翔





三歲小男孩遊戲中突然變長短腳了,是什麼問題呢?小孩遊戲跑跳其實是很容易發生關節錯位的,從腳踝扭傷、膝蓋痛、到長短腳,都可能有不同部位的關節錯位發生,而幼兒還沒辦法很清楚地表達身體不適,除了仰賴照顧者注意到幼兒的異常,帶來就醫外,臨床上醫師需仔細藉由客觀檢查釐清幼童的問題,才能對症治療。

以下我們來看一個三歲幼兒長短腳,藉由中醫傷科整復手法治療的案例。


小童遊戲中發生的長短腳案例


星期六的早診,處理完一些老患者,終於可以坐下來喝口水,喘口氣,休息沒幾分鐘,掛進了一個3歲小朋友。進診間是由阿公抱著,小男孩看起來笑嘻嘻的,讓我也跟著輕鬆了起來。

「王醫師好,我們是劉醫師介紹過來的,說我孫子長短腳,可以找你調整。」阿公看起來超級客氣地說。

「好啊~來~趴在床上喔~」我一邊拉出了治療床,一邊讓阿公把小男孩趴好。接著我眉頭一皺,發現案情並不單純,心裡OS:「這長短也差得太多了吧!!!」(驚)剛剛小朋友看起來笑嘻嘻的,由阿公抱著,還真看不來。

於是我問阿公:「系安抓受傷ㄟ~」

阿公歹勢地說:「其實我們也沒看到,是他跟他姊姊追逐,說撞到桌角以後就這樣了。」一邊望向剛剛默默一起進診間的姊姊,小女孩露出無辜的眼神點點頭。

「他也不會喊痛,但是走路跑步就是一跛一跛的。」阿公接著說。


骨骼架構檢查確認問題


觀察小男孩站姿,右腿呈現輕微外旋外展還有屈曲,而且比健側長,還蠻符合髖關節前脫位的表現;觸診右側髂骨後上棘和左側有落差,但是小男孩還可以跑跑跳跳,應該不到那麼嚴重,但慎重起見還是先請阿公帶他去照個X光。

(40多分鐘後,阿公拿著X光回來.......)

X光片顯示兩側髖關節位置並沒有太大落差,但是右側髂骨前傾和向外側彎,因此導致右下肢長於左下肢。


傷科手法調整錯位關節


經過四次密集手法調整,小男孩第五次回診時兩腳已恢復等長,行走跑步也恢復正常,第六次回診衛教後順利畢業。

第六次回診臨走前,阿公阿嬤還一直道謝說:「多謝王醫師,不然他的爸媽都在外地工作,託給我們帶,受傷了都不敢告訴他爸媽,怕他們擔心影響工作。」

還好有幫小男孩解決問題,不然老人家真的很苦惱擔心呢!

最後一次要來離開時,阿公還請小男孩表演妖怪手錶舞蹈表達感謝~XDD